Mar 5, 2012

什麼叫做棘手的問題

下午才剛聽完大陸名人王功權談「人生的堅守」,有如醍醐灌頂。跟 Wei 吃完晚餐後很高興,心理盤算著再過不了多久就自由了。沒想到 agent 打來提醒我說,現在到 closing 前都不能辭職。銀行隨時有可能會查我的 employment status.

可是 closing 最快也要五月,因為這房子不可能這麼快蓋好。
這下可慘了。我這工作做到三月底是極限了,還要我再稱兩個月!這怎麼行。

馬上印證了王功權說的:人生是不可規劃的,計劃趕不上變化。能做的就是抓個大方向,然後每天把握當下努力調整自己。

今天他講的重點還有:

  • 一定要看大勢─順勢而為事半功倍。逆勢而為,就算再怎麼努力,成效也不佳。
  • 不想做了,不快樂了,就不要幹了。
  • 人總是到老了回想起當年,才後悔到當年有 80% 以上的時間都在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 大家一窩蜂都在做的事情,絕對不要做。
  • 放棄虛榮,你的內心會更強大 ( i.e. 別人說唉呀哥大這麼好就念完吧, 不要管, 就quit了吧)
  • 成功的人,其實被後付出很大的代價,承受旁人無法承受的壓力
  • 真誠是最能感動人心的。(遇到困難的時候,或是尷尬的場合。只有一個辦法, 就是誠懇)
  • 中國經濟發展下一個大趨勢,是民營企業的國際化,和企業的併購。
  • 現在中國創投滿街都是,家數是美國的四倍,最俗氣的行業!不需要你帶頭了
    • 中國現在需要的是要能解決中國經濟改革開放問題的人才:
  • 不是有錢之後才可以這麼瀟灑,是瀟灑了才會有錢:
    • 在跟我合作過的企業家裡面, 成功的人,都具備了拿得起、放得下的特質

Wei: 你去大陸發展吧!
我:我喔...我對大陸了解還不夠,而且我覺得大陸太競爭了,我拼不過別人。上次 facebook 那個短片你不是也看了嗎?上海人太拼了我無法啊!
Wei: 喔內個......不會,內些人都是在拼什麼考試啊證照的想擠進 corporate job 的人,像你這種人少!他們大多數都不太敢衝,還是太多包袱了。我要是沒有來美國的話,肯定也不會像現在這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bout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