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8, 2017

育嬰假缺乏社交,只好一直po文

結果後來我強烈覺得寶寶有得腸病毒,但是她的症狀比我輕微太多了,發燒一天,食欲差了約四五天,腳上紅點也只有一兩個。CC有喉嚨痛一兩天,但是也沒有整個發作起來。看來很明顯是我抵抗力太弱了。

這次考試算是滿順利的,一樣8:30開始考,考完之後沒有太累,可能因為我沒有整個卯起來寫。但是這樣讓我到最後半小時開始寫得很趕,因為想留點時間去想不太確定的。結果最後也沒什麼時間去任真猜,算是剛好寫完而已。我自己覺得應該是有考過,除非自以為算對但其實出錯,若真的是那樣我會很難接受.....

我從9月初開始念, 到11/22考試大約2個月又3星期。要一邊帶小孩一邊喬出時間來念書真的是一個全新的挑戰,很需要堅定的意志力但同時又不能太強求,如果當天寶寶就是不睡午覺,或是睡得比平常少,如果還是堅持要念完該念的進度,其實下場會更慘....

念書時間其實是一直在調整,但跟以往最大不同是我儘量堅持每天念2小時,週末不用念特別多。有一部份是因為周末要都靠老婆一整段時間也有點殘忍,但其實是剛好看完《十倍勝》這本書,它強調每天行君20哩路的重要性。就算當天體力好,也不要因此多走。這其實是非常有哲理的。跟股票市場投資的道理也是一樣,一年報酬60%,隔年-20%,遠不如每年穩穩賺20%。

我一到五的念書時間大概是早上8:00~8:40老婆幫忙顧,我念一下,但這個不太穩定。接下來整天就利用寶寶兩次的午覺時間,念其中一次,因為另一次我通常也需要睡一下><。晚上9點寶寶睡覺後,我大概還能念1個小時左右。若平日進度有落後,六日可以用來補足。另外一個關鍵是岳母一個禮拜有一天早上來幫我帶小孩,讓我能專心念2.5小時,

我這次很小心,儘量都保持領先進度,而且schedule也有排緩衝。想說萬一考前小孩生病,我也一定非考過不可(結果是我自己生病....)。因此這次跟以前幾科比起來,算有落實早點念完,以逸待勞的這種策略。事後也證明這跟我能考過絕對有非常大的關聯。因為最後多的時間我就拼命做一些考題,透過題目來測試自己的理解程度真的很重要。MFE的 sample 跟考古題相對較少,寫完以為自己很強,但其實要到很有把握考過,沒有之後一星期的狂寫題目是不可能的。

這段時間真的很感謝老婆跟岳母,能這樣配合我。若能考過我會非常開心!也算是完成了一項挑戰。

2 comments:

About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