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6, 2011

回台灣嗎?

移民美國整整八年了。當初來念大學就抱著我要一直在美國待下來的想法,從來沒有打算過什麼時候要回台灣。大一大二我爸常問我:以後想住台灣還住美國,我說看我以後有沒有交到很多朋友,如果有我應該就比較會留在美國了。大三開始非常欣賞美國的精神跟社會結構,從那時開始答案變成很確定的「我想留在美國」。

大四到研究所兩年有考慮過回台灣,主要是因為媽媽突然生病的關係。開始到紐約工作後,一方面體驗到了這裡的上班文化,一方面也不停地把紐約跟台北做比較。對我來說,這樣的比較比較有意義。美國雖大,也只有紐約的生活方式跟台北比較像而已。

今年應該是我第一次比較認真的去考慮回台灣適不適合我。以前總覺得台灣不好,台北又熱空氣又髒又有蚊子。總是一股腦兒地認為在美國比較辛苦、競爭,所以回台灣是種逃避困難的行徑。現在總算想通了,其實在台灣也可以選擇很拼命,在美國也可以選擇每天玩耍。我應該要考慮的事情應該是我的 niche 在哪裡, 我喜歡在什麼樣的環境下工作。這樣一想,就發現我好像回台灣也不錯。

題外話:
最近這兩次從台北直接飛回紐約後的立即感想是:突然不知道要吃什麼。那些回台灣前覺得很好吃的紐約食物,一旦真的吃了兩個星期台灣的東西,就都沒味口了。這種被逼著自己煮東西的感覺非常地痛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bout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