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5, 2015

面試

紀錄一下前陣子找工作的面試:
1. 遠傳的 Business Analyst
先做約1.5h的中文語言邏輯測驗和英文的圖表分析測驗 (有點類似金融業的SHL test)
然後跟主管面談。中午左右離開後。又接到電話說另一位主管之前也待過野村,想跟我聊一聊,於是我又回去,她給了我一個 case, 跟以前碰過的都不太一樣, 我沒什麼方向一直卡住幾乎沒什麼進展。一個月後收到第二輪面試通知,於是又再去了。這次跟部門大老闆見面,他非常nice, 跟我介紹他在做的東西,然後講完問我有沒有問題,就結束了,完全沒考我。噢,有大概問我一下背景跟之前換工作的原因。
第二輪又和兩位主管面試,一位是部門的head, 他主要是跟我介紹部門的願景。另一位很可能是未來直屬老闆,她給我一個 case. 剛開始都很順中間卡住一陣子還好最後還是擠出答案來。滿開心的因為這算是我第一次真的在面試過程中完整地解出一個比較大的 case 吧。
還記得大四時傻傻的不懂什麼叫case interview, 去Deloitte跟Accenture面試都不知道要準備case interview,結果被問case直接呆在那裡,回想起來那些面試官應該覺得我在浪費他時間。

之前有碰過 market sizing 的 case, 有一題印象很深刻: 請估計現在這個時間點 101大樓裡面有多少人。我覺得這題很有意思又不會太天馬行空。
2. Ipsos的 Researcher:
第一次去只是安排做1.5小時的指筆測驗。英文題目考一些基本數學運算跟細心度。還有一個小 case, 叫我看跟市場調查有關的幾張統計圖寫出我能讀出圖裡的什麼資訊。我完全沒想法。最後有通過,但我覺得好像不是我想做的,於是沒繼續去面談。

3. 國泰人壽 精算人員:
絕對永生難忘的一次面試,因為一進去就看到三位主管坐在一張很大的檜木色圓桌的一端,然後他們點頭微笑示意我坐到另一端。我不知道他們是誰,但是最後問問題時間我有問一下。才知道分別是商品部和數理部的經理。是很大的。

因為今天算是第二輪的面試,第一輪我因為安排了去台東旅行因此無法參加。還好他們願意讓我參加第二輪。
如果能放鬆心情的話,其實多面試真的可以多增廣見聞,而且也算是訓練自己在壓力下的臨場反應....但總覺得這種技能一陣子不面試好像就逐漸流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bout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