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30, 2018

從故事簡報力的員工訓練 到 TedxTaipei 2018 年會

報了一場故事簡報力的員工訓練,主講者是Tedx Taipei 的創辦人邱孟漢。Q&A時我舉手問道:「要怎麼樣才能上Ted 的台演講呢?」沒想到,就是因為我這個發問,拿到了今年Ted年會的免費入場券!這票價高達3000多塊,而且時間正好是兩個禮拜後的週末,目前還沒安排其他活動。不知怎麼的,我覺得非常感動,覺得老天爺知道我對Ted很有興趣,特別給了我這次機會,讓我有機會去現場感受一下,畢竟若是要我自掏腰包花3000多塊,而且連續兩天放假都不陪家人,去參加一場其實網路上也看得到的演講,感覺我一定會猶豫半天。

我雖然常常發問,但也不常在這麼多人的場合發問。這次算是我這輩子因為發問獲得最大的立即獎勵吧!大到我覺得足以鼓舞我每次猶豫要不要問問題的時候,都能更肯定得告訴自己,問就對了。

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些內容:
1.外籍漁工受到的不平等非人對待
2.都蘭診所推行的在宅醫療
3.鄭捷辨護律師的現身說法
4.發明湛鬥機處理海洋問題的女生團隊
5.平時就安排好人生的優先順序,在家人生命最後一天到來時,能平凡的過,無需感到遺憾。

其實還不只這些,還有很多非常發人深省的些片段,譬如北極熊的來回踱步。下次我去動物員時,應該自然而然就會想到這位講者提到的這些事情吧。

列完上面這些,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這幾個都不算是我覺得演說技巧最棒的那幾位(除了黃致豪律師,他講話真是吸住我每分每秒的注意力)。算是呼應我最近翻到Ted Talks這本書裡所看到的前言:真正能憾動人心的是演講的內容,而不是演說的技巧,如果你是為了想提升演說技巧來看這本書的話,請你把書閤上,十年後當你真的有值得分享的內容了再來看這本書。
我想我應該不會去圖書館pick up這本預約好的書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bout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