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1, 2011

在 Mercer 的第八個月

不知不覺也上滿八個月的班了。分享一下我平常在做的事好了。

我的公司 Mercer 是人力資源顧問公司。是 MMC 集團底下四家獨立運作的公司之一:Mercer, Oliver Wyman, Guy Carpenter, Marsh. 都是跟 Finance, Risk Management 有關的。Head quarter 在紐約,就是我上班的這棟。但是集團的的大頭都在 44樓,我在31樓,搭的電梯不同組。我們的要自己按,他們的有電梯服務員。

我做的事情有三大類:

第一類是退休金精算。
幫客戶的員工算他們退休金可以拿到多少。假如 A 公司是我們公司的客戶,他們的員工想要知道如果工作到 55, 60, 或 65 歲退休,一個月可以領到多少錢。裡面有多少是 Social Security 付的,如果領月退一個月可以有多少,萬一他過世了他的配偶可以領到多少錢...等等。有時候這些員工是高級幹部等級的,每個人都有良身訂做的一套退休金 formula, 比如說
Monthly pay = 1.5* years of service * Final Average Earnings 這些人每年光是 bonus 就已經超過我的薪水了。有些公司的退休金制度很複雜,或是公司合併都會變得很難算。我們都是用 Excel 算,20個 tab 以上的 workbook 很常見。剛開始看到這些 workbook 真的有嚇到。

第二種是退休金會計:
美國所有上市公司每年要公開公司的財務狀況,要交給SEC(證交所)一份10K report. 裡面有一項就是要精算師簽字的。我們公司正是養了這樣子一群可以簽字的精算師。每個公司都有一筆很龐大的退休基金,精算師要負責估計每年的退休基金是否到達一定的標準,這樣子對員公來說才有保障,一定程度地防止公司把退休基金拿去炒股票慘賠而發不出退休金。我們公司準備很多這種 report 分別給政府、客戶、和客戶的員工。這些 report 有的是一年一度,有的是 quarterly report, 都大同小異,做了幾次以後就開始無聊了。

第三種是處理一些特殊的 project:
這部份就比較像一般的 consulting firm 在做的事,完全依照客戶需求來提供服務。

用得最多的軟體就是 Excel 跟 Word,偶爾要用一些公司內部的精算軟體。我覺得把 Word 跟 Excel 用得很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從小到大都不知道 word 的尺規到底要怎麼用,對不對齊總是靠運氣跟空白鍵,現在終於搞懂了,還可以馬上運用在update自己的 resume 上,真實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bout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