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 2013

過目就忘, 糟糕至極

我發現我看書都是過目就忘, 這樣非常糟糕! 太糟糕了。從以前糟糕到現在。

最近開始覺得一些資料講義累積了那麼多,想說以後可以定期看一下的其實根本都沒什麼去看。抽屜裡書櫃裡太多一些這種「很棒的文章,很有用的資訊」,留著以後會用到。結果只是占地方。久久在整理一次的時候會覺得說,耶這些東西真的很不錯,很有價值。但是如果看完記不起來, 不能應用,那跟沒看又有什麼兩樣呢?

好的文章內容,像是報紙上雜誌裡看到的,商周啊或是economist, 今周刊...應該要認真的把它結合成自己能夠理解的東西。然後多跟別人分享、討論,加深理解,也加深印象。否則就算是定期review, 也只能記個幾天。

網路上的好文章也是,的確有很多不錯的東西。不過我想應該要儘量「看得少,但看得精」。不然常常覺得自己很認真,看了一堆東西,但其實根本沒吸收。實在是有夠糟糕,而且很廢。
精典的、大師級的作品值得一看再看。有些東西真的要看很多次,一此領悟一些,不可能看第一次就全部吸收。但這需要時間,所以我覺得寧願少看一些其他的零碎好文,也要把時間留給這種大作。

看來學以致用真的很重要,不是鬧著玩的。我再這樣單方面被動的吸收下去會完蛋!什麼也沒學到。Charlie Munger 也非常贊成要把學到的知識融會貫通,並且應用到其他領域。一個好的原理或方法他應用的範圍非常廣,就看你有沒有去思考了。我覺得我真的太廢了,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念書的時候也是這樣,都不能舉一反三,愚蠢到極點。只會考一些死記,考完試全都忘光了。

回想以前,看書的時候自言自語其實是很不錯的一種幫助記憶和理解的方式。
然後要常常換姿勢,甚至是站起來看,拿著書看,都可以。一直維持同一個姿勢我的大腦很快就開始停止運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bout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