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4, 2014

2013年回顧

做得比較成功的事:
健言社當幹部,密集訓練上台講話。
English Corner 有達到自己的期望。帶滿30堂。也算是一種 commitment
提早計劃去德瑞旅遊。非常值得。時機也選得不錯。出去玩挑對的季節真的很重要。天氣好玩起來非常舒服。
幫媽買下 Foundry 的 condo.

徒勞無功的事:
申請了 Bluehost 想要架一個社區的 craigslist 結果被 hack。之後就不了了之了。我對這方面的執著程度還是不足。跟投資比較起來,顯然我真正的熱情在哪裡,很明顯了。
對金研院的很多課有興趣,但只聽一堂課沒辦法持續的話,不如先不要。不要花了很多心思在想要不要報名,或是甚至報名了沒去然後要辦退費。
報名了很多次高業。都提不起勁來念。一次還要辦退費,另外一次甚至浪費錢。反觀後來找到工作後發現工作上一定需要,馬上逼自己在兩星期之內考過。效率差太多。

結論:
1. 如果是平常沒興趣但是非得要做的事,就要一鼓作氣搞定,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像找工作的最後兩個月那樣開始用各種管道去找, 每隔幾天就會有一些新點子。把每一屆台大財金系所, 國貿系所的板都加入我的最愛。不停地 monitor。前幾個月有一搭沒一搭得找,其實效果大打折扣。然後也要不停地面試不停地fail, 最後才會變得無所謂而能正常發揮。看房子也是。準備婚禮的過程也是。

用心不專,做不了什麼大事。當初精算考了幾級就不是很確定要不要繼續考,CFA 也是要報不報一直無法下定決心,結果就是一年兩年三年過去了,我還是停在原地。要給自己一個期限,做了決定之後,就埋頭苦幹一陣子,再抬起頭來回顧檢視一下。

2. 現在開始上班了。時間成本變高。要懂得不要為了小錢花太多時間。
比如說不值得為了信用卡的回饋去辦很多張,或是一有更好的就要想辦法利用。或是像平時沒空逛街買東西,如果路上經過有需要的貴一點也無所謂,就買了吧。時間才是更寶貴的東西。

3. 常常想怎樣可以更省時間。像是請教財務顧問,比自己去研究最新的報稅法條要有效率。還有可以再多花點錢買書、雜誌來看,幾百塊錢可以快速吸收到非常有價值的知識。非常划算。

4. 這份工作讓我體認到我對資本市場真的非常感興趣。在投資銀行的基層做起剛好可以讓我接觸到資本市場中的各個不同類型的交易、商品。目前對工作上的每個任務都很感興趣。最後我會找到並選擇這份工作,中間有太多太多的巧合,但目前看來似乎是個非常適合我的結局。我一定會好好珍惜這個機會。

5. 「做事的效率」跟「判斷力」有絕對的關係。練習快速做決策。簡單的邀約要去或不去絕不要想說放著過一會兒再來決定。工作上是這樣,生活上也是這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bout Me